名家专访
    陈丹青:中国当代艺术暂时没有标志性人物

    中国当代艺术是否像中国经济一样,已经崛起?是否有了国际性的标志人物?中国当代艺术从自卑走向自信了吗?陈丹青很少系统地发表他对当代艺术的观点,这次在Art289的几小时专访中,他让我们了解了他对当代艺术诸多问题的看法,包括直言不讳的批评。

    中国当代艺术暂时没有标志性人物


      记者:1999年,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二十来个中国艺术家入选,可以认为这是中国当代艺术走向国际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吗?


      陈丹青:哦,不,真正重要的是1993年那一回,方力钧啊、喻红啊。那时候美术界还很土,还在圆明园混着,能挣个万把块钱,开心死了。忽然给领进威尼斯双年展了。


    记者:如今中国艺术家已经是国际大展的常客了,今年徐震更是带了一批人马参加美国军械库展览。徐冰表达过这样的说法,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上的走红和受宠,背后是国家力量的崛起。今天我们能不能说,用了30年时间,中国当代艺术已经崛起?


      陈丹青:徐冰说得对,是背后的力量,别弄错。我不会说“中国当代艺术已经崛起”。我可能会说:中国崛起了,艺术蒙受其利。一个国家的艺术崛起,跟国家崛起有时有关,有时无关。19世纪俄罗斯崛起,出现列宾、苏里科夫等伟大画家,但直到今天欧洲不太承认他们,博物馆不收藏,画册也找不到。一次大战前后,俄罗斯艺术家弄前卫,夏加尔、塔特林、马列维奇、康定斯基,入西方美术史,讲俄国就从这几个人讲起,完全不提19世纪那群人,可是好歹有几个人名算进西方账本了,这才叫艺术崛起。


      再有就是美国。二战前欧洲人根本不看美国人的画,美国艺术崛起的标志是抽象表现主义,波洛克、罗斯科、德库宁、高尔基这几位,当时冷战,他们不算被西方承认——他们就是西方。从安迪·沃霍尔开始,风头全在美国,欧洲跟着学。后现代欧洲名家:里希特(Gerhard Richter)、巴塞利兹(Georg Baselitz)、基弗(Anselm Kiefer),个个记得美国人的影响……这种艺术崛起又跟国力有关。日本,部分地可以说艺术崛起。早于徐悲鸿时代,有个藤田嗣治,一生留在巴黎,娶了法国太太,西方美术史把他算作巴黎画派代表之一。二战后到今天,日本出了好几位厉害角色,我们熟知的有小野洋子和草间弥生。


      标志性人物很重要,影响了格局,从格局割出一块,自己放得进去,中国暂时没出现这样的艺术家。

    上一篇:中国美术进入新传统主义时代于志学访谈录
    下一篇:世界家苑新春联谊会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名家在线 | 香墨书院 | 书画资讯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主     《世界家苑》杂志   世界华商书画院   文化部中乡协扶贫委艺术发展中心 联合主办:   全国老干部健康指导委员会书画院   国家老干部书画院  中报协《法治报道》法治文化    健康导报艺术名家 《世界家苑》艺术名家宣传推广委员会

           联合指定互联网发布载体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京)字第04363

法律顾问:杨鸿飞  北京首联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