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资讯
    奏响“中国年”序曲掀开中南关系新篇章——2015南非“中国年”开幕式侧记
    中国文化报驻南非特约记者 郑文报道: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3月访问南非时与祖马总统达成共识,中南两国于2014年和2015年互办国家年。为落实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南非年”已于2014年在中国顺利举办,2015年南非迎来“中国年”。

      2015年3月15日下午近15时,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与南非艺术与文化部部长姆特特瓦在南非共和国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国家大剧院共同接受了中南两国媒体的联合采访。这是雒树刚就任文化部部长后的首次出访,出席2015南非“中国年”开幕式,并对南非进行正式访问。

      采访中,雒树刚代表中国政府对南非举办“中国年”表示祝贺,他认为,互办国家年是两国战略互信关系处于高水平的体现,也是双方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向前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中南和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相信南非“中国年”将增进南非人民对中国的全面了解,将两国关系推向新高。姆特特瓦表示,南中分处非洲和亚洲,都是有重要影响力的发展中大国。两国互办国家年,是南南合作和发展中国家合作走向深入的标志。中南友好有利于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壮大发展中国家整体力量。南非政府将全力配合中方办好南非“中国年”,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随后,两位部长和1300名南非政府高官、各界观众及50多位各国驻南非使节陆续走入剧场,出席南非中国年开幕音乐会。

      此次文化部将南非中国年开幕演出的任务委托给了深圳市,深圳市十分重视,组派深圳交响乐团承担了此次演出任务。深圳交响乐团成立于1982年,30多年来,乐团积累了大量流派各异的中外经典曲目,每年举办各类音乐会百余场,并多次赴世界各地巡回演出。

      开幕式上,由于剧场的技术故障,事先准备的国歌音乐没有播出,主持人刘茗茗即刻请全场中南观众现场高唱各自国歌。中南两国观众先后以高昂的热情演唱两国国歌,这种独特的国歌演唱方式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有几位观众眼中泪花闪闪。

      雒树刚和姆特特瓦先后宣读了习近平主席和祖马总统为南非“中国年”的举办发来的贺词。

      随后,雒树刚、姆特特瓦、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和南非外交部总司长马吉拉上台,共同翻开了开幕音乐会的乐谱,拉开了南非“中国年”的帷幕。

      音乐会演出以李焕之的《春节序曲》揭幕,欢庆的中国风旋律响彻剧场,让在场的中国观众与南非观众在农历正月里共同分享了中国春节的喜悦。

      为突出中国文化要素,突出中南两国的合作,文化部和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交响乐团与中国驻南非使馆密切沟通合作,努力寻找中南两国人民心中的旋律,把开幕音乐会打造为两国艺术家共同参与、中国风格和南非风格兼备而又完美共鸣的中南艺术盛会。

      在中国演唱家曾勇演唱歌曲《洞庭鱼米之乡》之后,深圳交响乐团为观众演奏了格林卡的著名乐章歌剧《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随后,南非女歌手恩托姆比登台,在深圳交响乐团的伴奏下,用中文演唱了中国著名歌曲《茉莉花》。恩托姆比出身于音乐世家,从小登台演出,逐步成为南非较有影响的歌手。她十分喜爱中国,去过很多次,还希望能有机会到中国演唱。前一段时间她特意跟本地的一位华人歌手学会了中文版的《茉莉花》,并在庆祝中国春节的活动中演唱。

      一曲《茉莉花》刚刚引发了在场中国观众的思乡情,恩托姆比就邀请曾勇再次上台,两位歌唱家同台演唱非洲传统民歌《索索洛扎》。《索索洛扎》是一首南部非洲的传统民歌,被许多著名艺术家演唱,在1995年南非赢得橄榄球世界杯冠军后,这首歌曲便开始在南非家喻户晓,成为南非公众活动喜闻乐见的一首歌曲。在交响乐团的伴奏下,恩托姆比和曾勇演唱的《索索洛扎》刚刚响起,就引来了观众阵阵喝彩,该曲目为开幕音乐会乃至整个南非“中国年”留下了一幕经典画面。

      经南非大学音乐教授艾丽萨女士推荐,深圳交响乐团还在很短的时间内排练了一部南非作曲家亨德里克·霍夫梅尔创作的交响乐作品《印古码》,这部作品改编自传统南非科萨音乐,采用了很多现代风格的配器,使得这部作品充满着明晰的非洲旋律,又具有现代风格。作品描绘了南非旖旎的风光和当地人的生活。深圳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准确而又完美地体现了这部作品的风格,引发南非观众的热烈反响,也得到了在场观看的艾丽萨女士的高度评价。

      比勒陀利亚大学青年合唱团的91位青年学生身着南非民族服装,上台为观众演唱了《河畔神祷》和《听我歌唱》两首南非歌曲。

      音乐会的压轴曲目是南非年轻的女钢琴家拉赞蒂与深圳交响乐团共同演奏的中国作品——钢琴协奏曲《黄河》,此曲是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拉赞蒂用了20多天把这部中国作品的谱子全部背了下来,在和深圳交响乐团的排练中不断磨合。舞台上,《黄水船夫曲》、《黄河颂》、《黄河愤》和《保卫黄河》的旋律从拉赞蒂的手指间流淌出来,时而和缓,时而激扬。

      在观众的热烈欢呼声中,乐团又为观众加演了两首曲目。随着乐团指挥简栢坚的指挥棒戛然而止,观众沸腾了,持续的掌声、欢呼声响起。姆特特瓦、马吉拉和各国使节走向雒树刚和田学军,纷纷对南非“中国年”开幕音乐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开幕式后,雒树刚于3月16日与姆特特瓦举行了正式会谈,就推动中南两国的文化合作交换了意见。雒树刚一行还参观了约堡芭蕾舞团和四达公司,了解了中南文化合作项目和我文化企业在南经营情况。

      南非“中国年”大幕拉开,这是在非洲大陆举办的第一个中国国家年活动,将会有多项涉及政治、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项目贯穿全年,浙江、天津、上海等将在南非陆续举办文化节,辽宁芭蕾舞团将和约翰内斯堡芭蕾舞团合作在南上演《天鹅湖》等,好戏连台,精彩不断。南非“中国年”也适逢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会在南非召开,两大盛事相互映衬、彼此呼应,掀起中南和中非友好交流的新高潮。

    上一篇:什么样的年轻艺术家最具升值潜力
    下一篇:文化部整治暴恐动漫多家动漫网站被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名家在线 | 香墨书院 | 书画资讯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主     《世界家苑》杂志   世界华商书画院   文化部中乡协扶贫委艺术发展中心 联合主办:   全国老干部健康指导委员会书画院   国家老干部书画院  中报协《法治报道》法治文化    健康导报艺术名家 《世界家苑》艺术名家宣传推广委员会

           联合指定互联网发布载体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京)字第04363

法律顾问:杨鸿飞  北京首联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