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评论
    天价书画带来的启示

      ■心泉·光荣(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近日,黄胄12平方尺代表作《风华正茂》被国内一民营美术馆以3910万元收入囊中,创下黄胄325万/平方尺的天价纪录!黄胄以其独特的风格,早已立足于二十世纪艺术大师之林。虽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但其艺术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透过黄胄热的现象,我们又能从中总结出什么呢?艺术大师又是如何炼成的?

      黄胄小时受母亲影响很大,常给他讲二十四孝的故事,告诫他要做善人、行善事,树立做正直人的的信念,黄胄一生皆以此为准则,为人民大众造像,为祖国文化事业不辞辛劳。

      黄胄一生受赵望云、韩乐然、司徒乔、徐悲鸿四位恩师影响。刚好是西、北、南、东四个不同地域的老师从各方面给了他不同的营养,转益多师让他开拓了视野。

      黄胄18岁时的作品,明显看出傅抱石人物画的影响,讲求线条的流畅与秀美。后期又深受任伯年的启发。这也说明有追求的画人需向离他最近的同一画种大师学习。历代艺术大师都有这样取法近贤的经历,颇值玩味!

      黄胄经过深入生活的长期实践,以速写入国画,创造性地开创了复线画法,线条充满了动感与张力,开拓了人物画的新路向。

      最早发现到黄胄艺术潜质的是上述四位导师。从不收徒的赵望云为其破例;韩乐然在授学中特向他灌输爱国爱民、自立自强的精神;司徒乔在《民报》上看到黄胄画作,大为赏识并邀请他同往黄泛区写生; 徐悲鸿见他25岁作品《爹去打老蒋》,十分赞赏,力荐其参加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届全国美展。

      黄胄敏感地看出徐悲鸿、蒋兆和水墨人物的局限和素描影响的弊端,追求新人物、新意境、新技法,摸索出耳目一新的新样式。这也让我们明白,要敢于从权威身上看到不足,才有可能有所变化与突破。

      黄胄还善于抓住一点,逐个击破,其毛驴、骆驼、狗、马、牛、羊、鸡、猫等动物形象,皆有新创造,让人印象深刻。在动物画的反复练习中,笔墨意趣得到高度升华。再看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李可染的牛、李苦禅的鹰,足以告诫我们,艺术大师大多能寻觅到一个前人未曾突破的表现对象去反复琢磨并达致臻境。

      黄胄58岁时,辞去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职务,不断到海外推广中国画,让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画的现状,并从中收藏了不少流失海外的文物,最终捐给国家,这充分体现其浓浓爱国心。

      黄胄生前为人物画四大家之一,拍卖价格从1995年的1万元/平方尺,一直涨到现在的300万/平方尺,价格还在上扬。这从另一方面说明,只要是被艺术界公认的世纪大师精品,价格总有不断突破的可能。当然,现在健在的潜在本世纪艺术大师,将来几十年后也很有可能会步此后尘。

    上一篇:清明上河图》题跋暗藏街市繁华中的险境和兴
    下一篇:《姑苏繁华图》:20世纪初曾被溥仪盗运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名家在线 | 香墨书院 | 书画资讯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主     《世界家苑》杂志   世界华商书画院   文化部中乡协扶贫委艺术发展中心 联合主办:   全国老干部健康指导委员会书画院   国家老干部书画院  中报协《法治报道》法治文化    健康导报艺术名家 《世界家苑》艺术名家宣传推广委员会

           联合指定互联网发布载体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京)字第04363

法律顾问:杨鸿飞  北京首联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