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访
    崔根峰:“亮剑”之后抒怀“碧水丹心”


      曾经风靡了大江南北的电视剧《亮剑》早已是一部深入人心的经典作品。这部影片让观众记住的不仅是主角李云龙的“亮剑”精神,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更是题写在片头的,气势豪迈的“亮剑”剧名。而为影片题写剧名的,正是鹤立于当今“将军书法”领域的优秀军人——崔根峰少将。

    崔根峰:“亮剑”之后抒怀“碧水丹心”

              

                  图为崔根峰少将题写的《碧水丹心》

      崔根峰将军1943年2月15日生于中原大地——河南临颍县。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首届毕业生。他1963年入伍,历任班、排、连、营、团、师、军各级领导职务,如今是少将军衔。他从小酷爱书法艺术,自幼便濡染于中原书风,他对书法艺术的追求和研习数十年勤耕不辍。崔将军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政协礼堂美石艺术珍宝馆特聘书法家,中国长城将军书画院院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艺术委员会高级顾问,北京和谐文化艺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

      除《亮剑》外,其他诸如《大墙无言》《通背神拳》《陇南惊雷》等那些曾经深入人心的影视作品的片名都是崔根峰将军挥毫而就的妙笔生花。

      几十年来,崔将军在繁忙的军事工作之余仍坚持研习王羲之《兰亭序》、颜真卿《千字文》、岳飞《出师表》等名师大家的作品。从临摹开始,师“古法”而取“自然”,在不断体悟中渐入佳境,终得水到渠成,自成格韵。他的作品以行草见长,不仅入“二王”真韵,且深得“颜书”之悟,兼有岳将军之豪洒。“二王”乃魏晋风度之代表,潇洒随性,不拘一格;颜氏则得道于“唐法”规矩,宽博并谨严;而岳飞虽身于衰败南宋,但其凌云壮志,报国豪情仍至死不陨,体现在书法上,则是沉厚凝重,又豪洒不羁的气贯长虹。观崔根峰将军书法,集三者气韵于一身,在宽凝沉雅中极尽洒放态势。书法评论界评崔将军书法曰:有遒劲之势,有闲雅之态,有清正之气。著名书法家、国学大师冯其庸对崔将军书法作品浑厚深邃、气势磅礴的特点尤其赞赏;著名书法家李铎对崔将军的书法作品也给与高度评价,并热情推荐;美石艺术珍宝馆周宏兴馆长和崔将军互相倾慕,更结为相知书家。

      今年6月,倍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电影《碧水丹心》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举办。这是一部反映现实题材的,具有浓郁时代气息的主旋律优秀影片。它在集中展现了淅川的湖光山色同吋,塑造了在南水北调移民迁安过程中党的各优秀干部的形象。而此部重磅影片片名题写的重任,自然又落到了崔根峰将军身上。而其此次题写的”碧水丹心“四字,有别于之前“亮剑”的豪凛洒然,在平和中多有端雅温厚之韵致。

      从《亮剑》到《碧水丹心》,可谓是崔将军对“侠骨柔情”的一番诠释。此前的《亮剑》获得了众口铄金的成就,相信他精彩的片名题写,也将为影片《碧水丹心》不少增色。同时,更祝愿影片能够获得更多好评。

    上一篇:韩双增将军:笔下千军阵 夕阳文化情
    下一篇:叶阿林:“浙江风情画”皆是思乡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名家在线 | 香墨书院 | 书画资讯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主     《世界家苑》杂志   世界华商书画院   文化部中乡协扶贫委艺术发展中心 联合主办:   全国老干部健康指导委员会书画院   国家老干部书画院  中报协《法治报道》法治文化    健康导报艺术名家 《世界家苑》艺术名家宣传推广委员会

           联合指定互联网发布载体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京)字第04363

法律顾问:杨鸿飞  北京首联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