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故事
    宋美龄爱好艺术 蒋介石当老师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宋美龄爱好艺术,当年习画之余也开始临摹书法,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透露,蒋夫人的书法老师就是蒋介石;蒋品评时,“写得好就打圈,有时候还打两个圈。”

        士林官邸正厅今年元旦起开放参观,本周三起举办蒋宋美龄特展,当年亲笔国画、书法作品首度曝光,进一步揭开蒋家神秘面纱;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形容:“‘第一夫人’也可以很平凡、很艺术!”

        士林官邸正厅将展出蒋宋美龄画作与书法作品,国民党党史馆与蒋家整理相关史料发现,蒋夫人当年热爱艺术,琴棋书画都精通,但相较于习画师承黄君璧,书法则由蒋介石亲笔调教。

        邵铭煌解释,蒋夫人早年留学美国,并不擅长书法,到台湾后,约在1951年前后,开始学习书法。从未对外曝光的照片中,可看出蒋夫人临摹唐代书法大师褚遂良的雁塔圣教序,十分投入。

        对于蒋介石教蒋夫人书法,邵铭煌认为,这是夫妻生活情趣的一种,蒋介石品评也是鼓励性质居多,“打两个圈,也是鼓励另一半学好书法。”

        研究两蒋历史的邵铭煌解释,蒋介石不懂国画,唯有书法可以指导夫人,甚至曾在日记提到夫人“书法大有进步,甚感欣慰”,也显示夫妇两人情感深厚。

        邵表示,外界认为蒋介石家庭高高在上,但从史料与照片发现,蒋家也有很平凡的一面,透过这次特展,也呈现蒋夫人多才多艺的艺术天分,见识当年这位传奇女性的不同面貌。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画成啥样才能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届美协女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名家在线 | 香墨书院 | 书画资讯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主     《世界家苑》杂志   世界华商书画院   文化部中乡协扶贫委艺术发展中心 联合主办:   全国老干部健康指导委员会书画院   国家老干部书画院  中报协《法治报道》法治文化    健康导报艺术名家 《世界家苑》艺术名家宣传推广委员会

           联合指定互联网发布载体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京)字第04363

法律顾问:杨鸿飞  北京首联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