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资讯
    首都博物馆春节期间43件猴题材藏品闹新春


      黑木猴(清)

      水晶双猿书镇(清)

      周琪

      首都博物馆延续以往“博物馆里过大年”的系列活动,举办了《大圣来也》主题展,通过43件与猴相关的藏品,展现传统文化中“猴”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

      石猴形饰件新石器时代文物,出土于平谷区的上宅遗址,外观简单朴实,技法稚拙,仅可粗略分辨出猴的五官,双目深凹,双耳耸立,眉毛依稀可辨,无过多雕饰,反映了人类早期对自然的认识及探索。

      木质猴首人形俑以柏木圆雕而成,人形猴首,身着圆领直裾长袍,袖口低垂,脚蹬革履,由于年代久远,所施颜色早已脱落。猴的面部表情安详沉静,神似人脸。该文物为辽代作品,属于十二生肖俑。值得一提的是,该猴首人形俑的服饰和汉服所差无几,凸显了民族大融合背景下的时代风貌。

      白玉戏猴佩远古时期先民就将猿猴引入到自己的生活中来,在北京的上宅遗址、辽宁的后洼遗址、湖北的石家河遗址等地出土的动物饰件中都可以找到猿猴的形象。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便开始豢养猿猴并对其进行训练,《吕氏春秋》中就有楚王饲养白猿的记载。该白玉戏猴佩为明代作品,上雕有一仕女,手执训练棒,发髻高盘,面色和善,隐有笑意,灵猴则作抓耳挠腮状,如同人类幼儿,十分惬意地蜷曲在她肩头,毫无受束缚之感,人猴关系分外和谐。

      水晶双猿书镇清代文物,刻画了两只互相推搡打斗的猿猴,一只将另一只抱起,似要将其放倒。二者神态栩栩如生,虽是在打闹,猿猴露出的面目却并不狰狞,而是憨厚和善,倒更像是在嬉戏。整座书镇极富动感,风格简约。两只猿猴通体以水晶铸成,唯独双眼以黑色材质的石头镶嵌,与透明的水晶材质形成了鲜明对比,如同画龙点睛,赋予了书镇整体以神韵,也给观众提供了凝聚心神的视觉焦点,可谓神来之笔,点亮了整体设计。猿猴的寓意非常丰富,文人士子以此为题制作文房用品,则是取其温文尔雅、淡泊名利、远离尘嚣的谦谦君子形象,有自勉自省之意。

      黑木猴清代木雕,猴身呈坐姿,后肢交叉,除了脸部、耳廓、胸部涂有红漆外,通体漆黑,红黑对照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它前肢抱有一元宝,意为“招财进宝”。据传,早年北京前门外鲜鱼口路南有一家“田老泉帽铺”,门两侧立一对高凳,上面坐着约两尺高木雕金脸的小黑猴,前爪交叉抱一个金元宝。久而久之,黑猴也就成为了帽店的老招幌。

      来源:北京日报

    上一篇:名画里头看春运:打马的回家 客车好时髦
    下一篇: 阎揆书法作品展在京成功举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名家在线 | 香墨书院 | 书画资讯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主     《世界家苑》杂志   世界华商书画院   文化部中乡协扶贫委艺术发展中心 联合主办:   全国老干部健康指导委员会书画院   国家老干部书画院  中报协《法治报道》法治文化    健康导报艺术名家 《世界家苑》艺术名家宣传推广委员会

           联合指定互联网发布载体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京)字第04363

法律顾问:杨鸿飞  北京首联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