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资讯
    中国岩画学会会长王建平:建立岩画学 培养高端人才


    2015-07-31 19:06:1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杨帆

    左江岸边岩壁上的花山岩画

      广西花山岩画素有“人间仙境”之称,以“蹲式人形”施行祭祀礼仪闻名于世。经过12年筹备,今年1月花山岩画被确定为2016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唯一项目。被称为“无墨天书”的岩画魅力何在?老一辈岩画研究者有哪些轶闻?中国的岩画研究如何继续前行?为此,光明网记者专访了中国岩画学会会长王建平。

      “我喜欢岩画,喜欢以岩画作舟到远古艺术世界中漫游,所以明知这是一条孤寂而艰涩的道路,却不能不为之。”王建平介绍,盖山林被学术界尊称为“中国岩画学之父”,30多年来,他为寻找岩画行程数万里,完成15000余幅岩画图片拍摄、拓描,让世人看到了内蒙古阴山岩刻的魅力,而他的探险故事则广为传播。

      1962年,时年26岁的盖山林在内蒙古西部的人类学调查,住在牧民家中的盖山林被牧民所说的“鬼怪”图案深深吸引,于是他借了毛驴,带上干粮和工具只身走进了深山,这一去就是三天。

      “北方的岩画大多位于大山深处的山崖壁上,交通不便、人迹罕至,30多年里,他单枪匹马进大山,寻找遗迹、丈量记录、拍照拓片。”盖山林曾告诉王建平一件“趣事”,有一次,平日里一顿一公斤酒量的盖山林喝醉了,醉酒后心生郁闷的他竟然产生了幻觉。“我感觉岩画上的鬼怪在推搡着我,好像是我的出现惊扰了它们的存在。”王建平转述。

      前辈们乘小舟、骑毛驴探寻岩画的传奇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岩画学者。如今,因在调查中摔下驴背造成腿部骨折的李祥石老人已年过七旬,他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野外考察、室内研究、校内讲学和对外交流之中。

      王建平表示,当前中国岩画研究和保护工作已与国际接轨,中国岩画新一代学者的方法和举措更科学、更先进:在岩画断代上,中国的光学色度比对法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在岩画调查上,“三普”数据库的资料日渐宏达;在人才培养上,我国从1995年开始招收岩画学硕士生,2005年又招收了博士生。然而,在大家心中仍有一大遗憾。

      “37年来,世界各地已经有36处岩画点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然而作为一个岩画大国的中国却没有任何一处岩画类遗址进入名录,这是中国岩画学界的切肤之痛。”王建平说,与社科界、文物保护界那些著名的协会、学会相比,中国岩画学会的确显得过于年轻,但这并不能阻挡他们为中国岩画的研究、保护和申遗努力的热情。

      王建平介绍,除了推动中国岩画申遗,中国岩画学界都在思考一个话题:中国岩画研究保护如何继续往前走?“困扰世界岩画界的三大难题,岩画的保护、断代和释读,也同样困扰着中国岩画界,但与破解世界难题相比,中国最紧要的莫过于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南非国徽的核心图案使用的是岩画;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送给中国国家元首的国礼是岩画艺术品。除了文化符号以外,岩画的魅力在于它能给我们文化自信,给我们一个文化追寻的路径。”王建平道出了岩画的文化价值所在。

      对于中国岩画研究事业,他提出以下几点建议,设立岩画学,培养岩画研究高端人才,培养专业文保工作者,以此来推动我国刚刚起步的岩画本体保护和岩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岩画大国南非和岩画遗产大国澳大利亚都有专门的岩画学院,但中国目前连一所岩画学校也没有。”



    上一篇:国务院:将更多博物馆免费开放
    下一篇:“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故宫大展”将举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名家在线 | 香墨书院 | 书画资讯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主     《世界家苑》杂志   世界华商书画院   文化部中乡协扶贫委艺术发展中心 联合主办:   全国老干部健康指导委员会书画院   国家老干部书画院  中报协《法治报道》法治文化    健康导报艺术名家 《世界家苑》艺术名家宣传推广委员会

           联合指定互联网发布载体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京)字第04363

法律顾问:杨鸿飞  北京首联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