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炼“胆”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李若鹏
     
     李若鹏
     
      《黄帝内经》言:“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胆,即胆略,勇气。“炼”胆,就是要在实践中锤炼打磨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勇气,丰富处变不惊的胆略与魄力,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美国第33任总统杜鲁门曾经说过:“一位优秀的政治家若拥有胆量和正确的方案,即使面对最强大的对手也能获胜。”联系到当今中国基层行政,透析这个特殊领域的基本生态,“面积大、人口多、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特点,决定了基层执政者维稳和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在基层工作,特别是作为一域的主要执政者,须有足够的胆量和智慧,才能把一个地方的稳定维护好,经济发展好,民生建设好。有胆有识、智勇双全的复合型执政者在基层实属难得。
       “炼”,本与火相关,是指用火烧制或用加热等方法使物质纯净、坚韧,如千锤百炼。“炼”胆就是把“胆”放在火上烤,让它坚硬如铁、柔韧如钢、锋利如剑。在基层炼胆,就是要求执政者锤炼胆量,在风险决策面前敢于拍板,在急难险重面前挺身而出,在重大失误面前勇于担当,在丑恶现象面前敢于说“不”。
     
    一、炼“胆”,就要在风险决策面前敢于拍板
     
       决策是行政管理的中枢,也是执政者的重要职责,决策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事业兴衰成败。风险决策作为决策中极具挑战性的一种,因存在不可控因素,有可能导致损益悬殊的不同结果,为实现决策目标带来了一定风险。
       风险与收益往往相伴而生,越是事关全局,决定长远的决策,影响因素就越趋向复杂多变。要实现具有关键意义的转变,得到丰厚的收益,就必须在风险难卜的情况下,做出果断决策。二战期间,假如没有艾森豪威尔将军力排众议,选择在诺曼底登陆,就不会成功开辟欧洲第二战场,世界反法西斯的战争就有可能推后拖延多年;商朝中期,面对大多数贵族的强烈反对,假如盘庚不敢冒险拍板,迁都到殷,商王朝就不可能迎来中兴。一位知名企业家在分析风险决策的成本收益时曾经说过:“有50%的把握就上马,有暴利可图;有80%的把握才上马,只有平均利润;有100%的把握再上马,一上去就会亏损”。此说法虽有些夸张,却也生动反映出风险与收益之间的正相关关系。
       成功的风险决策虽然收益较大,可是一旦出现失误,决策者将会被推到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甚至会被追究责任。在现实工作中,很多基层执政者只看到决策带来的风险,却忽视了成功的风险决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从而在风险决策面前,患得患失,畏首畏尾,不敢大胆拍板。有些人甚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力求四平八稳、十拿九稳,错失发展良机,造成了事业的停滞不前。这种在机遇面前瞻前顾后、犹豫不决的态度,实际上是对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极端不负责任,是执政者最大的“腐败”。
       当前,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市场竞争格局中,县域经济的发展面临着难得机遇。风险与机遇同在,困难和挑战并存。一个地方要想在发展中赢得先机、争取主动,实现跨越发展,就要求执政者面对风险时,要以过人的胆略和智慧,将党和国家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计个人得失,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勇于决断,推动一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二、炼“胆”,就要在急难险重面前挺身而出
     
      一县一域之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突发事件,诸如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等等。这些“急、难、险、重”,往往会给正常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危害和损失,对人民生命财产及公共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急难险重面前,执政者的胆识成为化解危机、扭转局面的决定因素。苏轼在《留侯论》中说:“天下有大勇者,猝然临之而不惊。”在危机来临之际,一般人都会本能的产生恐惧感,此时领导者表现出来的“大勇”,将会成为稳定军心、鼓舞士气的旗帜,带动人们战胜恐惧,应对危局,力挽狂澜。此时此刻,如果主帅有一丝犹豫和害怕,恐惧就会被成倍地放大,形成不可收拾的局面。南北朝时期淝水之战中,前秦80万大军因皇帝苻坚阵前丧胆而兵败如山倒,被区区8万东晋士兵打败,留下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笑谈。而与苻坚进行决战的东晋丞相谢安,大军压境之时从容镇静,以少数兵力大破敌军。二人一惧一勇、一负一胜,胆量的作用,不言而喻。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急难险重面前挺身而出,是执政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在党的历史上,许多英雄人物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抗日战争胜利后,毛泽东主席不顾个人安危,亲赴重庆谈判,揭穿了蒋介石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赢得了广大人民道义上的支持,被盛赞为“弥天大勇”。新时期党的领导干部,肩负“保群众安全、维一方平安”的重大职责,应从革命先辈的无畏气概中汲取精神力量。尤其在急难险重面前,要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胆气,不畏生死,冲锋在前,成为群众信赖的主心骨,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战胜各种困难和艰险。
     
    三、炼“胆”,就要面对重大失误勇于担当
     
      法国文豪雨果曾经说过:不犯错误,那是天使的梦想。作为一名基层的主要领导干部,工作中出现失误在所难免。面对失误后严格的责任追究、强大的社会舆论,能否勇于担当、敢于承责,既是对其责任意识的检验,也是对其人品、道德的考量。
      春秋时期,晋国司法长官李离因误听下属之言而致人冤死,准备以死赎罪,晋文公劝其说:“此案是下属弄错的,不完全是你的罪责。”李离答道:“我的俸禄未与下属分享,犯错后怎能将责任推卸他人?”随后伏剑而死,用生命对“担当”二字做了深刻诠释。
      然而,在现实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揽功推过,不愿承担责任。他们习惯于做太平官,缺乏担当的勇气和胸襟,碰到风险缩着头,出了问题躲后头,或者干脆一推了之,甚至不惜找人受过,唯恐降低威信、丢掉 “乌纱”。这种行为,深为党员干部所不齿,更为人民群众所鄙夷。
      勇于担当是一种崇高的品德,更是一种无私无畏、豁达超脱的境界。“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勇于担当者,能够推功揽过,赢得下属拥护爱戴,产生强大的道德感召力。而不敢担当的官员,就不会真心改正错误,会使下属产生信任危机,进而影响到执政能力和自己的人品。基层执政者为政一域,理应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为党分忧,在成绩面前不争功,挫折面前不诿过,发生失误勇于担当、敢于承责,决不推脱责任、文过饰非。这既是对自身胆魄的锤炼,更是对心灵的洗礼、“官品”的提升。
     
    四、炼“胆”,就要在丑恶现象面前敢于说“不”
     
      社会是一个庞大复杂的多元化机体,难免会滋生一些诸如金钱腐蚀、黑恶势力侵蚀、庸俗低俗蛀蚀等丑恶现象。对基层执政者而言,面对这些丑恶现象,只有敢于说“不”,才能弘扬正气,激浊扬清,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黑恶势力是社会的毒瘤,严重危害社会公平正义,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它们为了寻求保护伞或谋取更大的不法利益,通过各种手段对执政者进行拉拢腐蚀,不能得逞时,甚至以人身危害相威胁。执政者作为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守护人,是群众眼中正义的使者、光明的化身,必须具有凛然正气和无畏胆魄,坚决抵制其利诱、裹胁,敢于向黑恶势力说“不”,不妥协、不退缩,不怕打击报复,不怕引火烧身,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勇于“亮剑”,反击到底,为广大人民创造安居乐业、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面对金钱腐蚀、黑恶势力,绝大部分领导干部可以经受住考验,勇敢说“不”。然而面对官场“潜规则”、面对低俗诱惑,许多领导干部却往往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听之任之。 
      “潜规则” 用特定的形式和内容包装起来,虽然隐藏在正式规则之下,却支配着社会运行,甚至在一定场合远胜于“显规则”。 “潜规则”犹如一张无形大网,遮蔽着特殊利益集团的暗影浮动。如果放纵其横行,轻则是非混淆,重则民怨沸腾,引发政治危机。作为基层领导干部,要有胆量打破“潜规则”,不怕触及“势力集团”利益,不怕遭受排斥和打击,勇敢地对潜规则说“不”。 
      面对低俗诱惑,基层执政者同样应该有胆量说“不”。现在社会上,许多不良风气正在侵蚀着国家发展的基础,奢侈之风造成资源浪费,拜金主义让人纸醉金迷,享乐主义使人意志消沉,利己主义导致道德缺失。有些领导干部错误地认为,人有七情六欲,追求这些是正常的。其实,人对欲望的追求犹如瘾君子中了毒瘾一样难以遏制,正所谓欲壑难填。德国哲学家叔·本华曾把欲望形象地比喻为一个永远张开的巨兽之口,如不对这种欲望进行节制,人类终将会葬身于欲海之中。对领导干部来说,“庸俗、低俗、媚俗”的兴趣爱好一般都会带有拜金、享乐、奢侈的特点,“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一个地方主要领导干部生活放纵、情趣低俗,就必然会有一批臭味相投者出现,其结果必然是败坏了干部队伍的风气,损害了党的执政形象。因此,基层执政者要树立崇高的人生追求,在金钱面前不动色,更不动心;在黑恶势力面前有正气,更有霸气;在潜规则面前有底线,更有红线;在“三俗”面前,有人格,更有品格,做到“人有七情六欲,当以德统之;官有大小权力,须依法而行”,淡泊名利,看轻宠辱,抵制各种欲望侵蚀,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上一篇:消费日报报道“和养万物”突破重霾绽春光
    下一篇:李松长篇政论《从政底线》出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名家在线 | 香墨书院 | 书画资讯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主     《世界家苑》杂志   世界华商书画院   文化部中乡协扶贫委艺术发展中心 联合主办:   全国老干部健康指导委员会书画院   国家老干部书画院  中报协《法治报道》法治文化    健康导报艺术名家 《世界家苑》艺术名家宣传推广委员会

           联合指定互联网发布载体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京)字第04363

法律顾问:杨鸿飞  北京首联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