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人民大会堂珍藏的书法作品--之张志和《中华颂》

          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符号,在华夏文明中流淌着永恒的魅力。在举世闻名的人民大会堂里悬挂很多著名的书法艺术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悬挂在金色大厅的《中华颂》,其作者是启功的弟子——张志和。

          书法与铁术的完美统一:张志和、储金霞《中华颂》

    张志和和启功

    张志和与《中华颂》

           这幅长达18米、高3.72米的巨幅铁艺书法作品《中华颂》,由国家行政学院张志和教授用榜书大字书写,国家行政学院魏礼群院长审定后,再安徽芜湖铁艺大师储金霞女士携弟子将其锻造成铁艺书法,是书法艺术与锻铁艺术的完美统一。

           这幅巨作镶嵌于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中央金色大厅内,得到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中华颂》此幅书法巨作长18米、高3.72米,每字径尺,书艺焕彩、顽铁生辉,规模空前,堪称绝品。

    张志和《中华颂》

    《中华颂》内容:

           壮哉中华,雄踞东方。五岳峥嵘,柱立禹甸,携群峰叠苍耸翠;四渎浩荡,横贯九州,纳百川东流入海。丽象美景,展画卷层层无尽;沃野桑田,育斯民生生不息。韶山杜鹃,渠江清流,仰胜迹胸怀激荡;楼宇参差,殿阁巍峨,焕人文举世称奇。放眼望,巨坝出高峡,长桥卧清波;旧时穷乡矗广厦,昔日僻壤接康庄。车水马龙,穿梭于神州大地;箭飞船发,遨游乎玉宇苍穹。更有菽禾飘香,花木争艳,山河处处披锦绣;恰值政通人和,笙歌满衢,人民声声唱和谐。

          华夏血脉,源远流长。燧人取火,人猿自此揖别;神农播谷,文明于兹肇始。尧立典章,克明俊德;汤武革命,讲信修睦。春秋百家争鸣,战国雄才辈出。自秦一统,以迄后世,虽有干戈玉帛、兴衰治乱,终归民族融和、骨肉一家。

         人文焕彩,光耀千秋。考学术,则尼父仁义,老子道德,墨卿兼爱,商君法治,古来圣贤先哲,皆志在天下,心忧黎元。论制度,则禹分九州、周成礼乐,旨在四海混一;秦设郡县,唐开科举,实为理政图治。言军旅,则孙武韬略,张良筹策,韩信将兵,诸葛用智,一皆以攻心为上,所求唯不战而胜。称科技,则四大发明,世界领先。更兼张衡制仪,杜康酿酒,冲之推历,道婆纺纱,献智慧之结晶,惠人间以福祉。谈文艺,则屈子骚,司马史,光照日月;韩柳文,李杜诗,誉满人间。羲之书,摩诘画,名传后世。伯牙琴,公孙舞,有口皆碑。道医术,则黄帝经,扁鹊针,仲景论,时珍药。历代无数名医,洵为治病救人。至若张骞往西域,堪称通交壮举;郑和下西洋,实乃和平使命。

           笔墨所列,略举大端。百代风流,何可尽述?

           迨乎近世,列强入侵。金瓯残缺,大地陆沉。赖无数英烈,抛头颅、洒热血,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救亡图存,重整山河。丰功伟业,彪炳千秋。

          今日中华,欣逢盛世。开放、改革、创新,致力科学发展;继承、弘扬、借鉴,构建和谐世界。且看我华夏儿女,放眼未来,大展宏图,和衷共济,共襄盛举,定实现民族之伟大复兴!

           

    上一篇:全国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下一篇: 黑茶:泡饮好还是煮饮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名家在线 | 香墨书院 | 书画资讯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主     《世界家苑》杂志   世界华商书画院   文化部中乡协扶贫委艺术发展中心 联合主办:   全国老干部健康指导委员会书画院   国家老干部书画院  中报协《法治报道》法治文化    健康导报艺术名家 《世界家苑》艺术名家宣传推广委员会

           联合指定互联网发布载体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京)字第04363

法律顾问:杨鸿飞  北京首联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