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韩绍愈书法作品赏析

     韩绍愈,1943年生,山东济宁人。现为中国书协会员、周口市书协顾问、国家高级美术师。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二、三、五届楹联大展,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荣获中国文联批准的“中国百杰书法家”称号。作品被张大千纪念馆、兰亭博物馆、中央电视台书画院等国内机构和台湾友人,以及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人士收藏。



    澄心静虑 纳古出新

    ——韩绍愈书法作品赏析

    张本平  


      韩绍愈是豫东周口书坛领军人物。前不久到周口进行写生交流时,我再次拜访了他。他花白的头发似乎比以前更白了些,那双深邃的眼睛还是那么炯炯有神,透着人性的智慧与光芒。他的身上流露着一股浓厚的文人气和书卷气。见面时韩绍愈送了我一本刚刚出版的书画集,一打开我就被用笔洗练、灵动飘洒的行草书法所吸引。其中含有行草书、隶书和篆书,这些既是他审美意蕴的自然流露,也是他自身内涵与性情的真实写照。我反复拜读,爱不释手。

      从交谈中我得知,韩绍愈对于传统书法一直心存敬畏,数十年如一日地勤学苦练,心摹手追。他步“二王”、王铎书轨墨迹,又深得米芾、黄庭坚笔法之妙。在传统书法的艺术视觉上,他严格把控字形、线条、书写气韵和创作心态,认真奉行古训,使自己的书法达到了纯正典雅、遒劲优美、神融笔畅的艺术效果,真、草、行、隶、篆诸体纷呈,真正实现了“笔墨有古意,笔法有传承”的艺术追求。行书在众书体中内涵最为广泛,各种书体之点画意象无不寓于其中,书家们也喜爱用它表现自己对中国历代书法的广泛涉猎和独特理解。韩绍愈更喜用行书表现一时之情绪感觉,王、黄、米之体势神韵,随着情绪的变化,不时出现在笔下。他的风格追求是多样的,不守一家,既有古典传统书法的经典雅致,又有今人的洋洋洒洒,厚重中透着一股清新与浪漫气象。由于他有长期临帖之根底,所以笔下之线条遒劲凝重,体现出了书卷气与金石气。

      欣赏韩绍愈《唐诗四首》横幅行书,我感觉到的是温纯精妙、情驰神纵、沉着端重、用笔精到,赋造化之灵于笔端,若累累珍珠落于玉盘。通篇观之,作小字如大字,运笔灵活多变,而又协调一致,错落有致,行气自然,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游刃有余,具有清润虚灵、古淡散逸之美,古树新花、意出尘外之绝。尤为难得的是,韩绍愈的行书弃甜俗之态,追高古之意,不以清秀工整而自得,而求神韵意味为极致,古雅入神,神采飞扬,正如古人所言:“书道之妙,神彩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深识书者,唯见神彩,不见字形”。他的隶书斗方以汉隶为基,掺篆书之古拙,化行草之流美,用墨枯润随心,行笔缓急相济,布局错落有致,在雄厚古法间生发出刚劲流畅之神奇,在满幅笔力雄浑、力透纸背中又能意趣灵妙、别有闲情。赏其隶书小品,每点每画在顾盼间可爱之态顿生。每画的起笔都不相似,收笔有疾有缓,画面尽而意趣无穷,撇捺转折处虽夸张而未过,仿佛自然天成,字间神趣也不相同,暗合清高不俗之意境。韩绍愈的书作呈现出一派天真意趣,若隐士优游林泉、静听天籁,给人以神清气爽之大美享受。

      内因是根本,韩绍愈的成功得益于个人的勤奋思考与实践。我认为,他的书法艺术有如此造诣,首先基于深厚的文化素养,他深知“性情决定审美取向,而学养决定审美高度”。其次,多年来古代书论的研究使他的书学理念高卓而通达,他认为,书法艺术的本体可以用“书肇自然”“书为心画”概括,即书法是“体道表心”的艺术。因此,必须技进乎道,才是上佳的作品。再者,“变化”与“融通”的辩证统一是书法艺术形态的总规律,书法创作就是在汉字的书写中于这二者之间斟酌化裁,而“变化”又是其中的根本。同时,他认为,“法”只是阶段性的形式法则,受“意”的主导而不断演进,最理想的自然是“意法相成”。在学书过程中一时不能兼备,与其有法无意,宁可意大于法。前者徒具躯壳,后者魂魄尚在。由此,韩绍愈推崇个性化创作,赞扬“浪漫派”的创作精神,认为只有个性风格的确立才能成功地体现一个书家的生命价值。很明显,这些鲜明的理念驱动着他书法创作实践的锐进。

      “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韩绍愈性格耿直,为人和善,与其刚正劲健、雄放浑厚的书风颇为和谐统一。他治学提倡转益多师,书法亦然,故其书法各体追求变化生机盎然。他又甘于寂寞,不求闻达而默默耕耘,澄心静虑,追古求新,这都是登攀书法艺术巅峰的重要前提,也正是奠定他学者型书家的根基所在。

      韩绍愈继承了中国书法的传统,以自己独特、深厚的书法功力,在书法艺术的求索之路上不断开辟着自己的艺术天地。其书法技艺背后人文精神的彰显,可谓中原书坛的典范。可以说,他正以自己孜孜不倦的实践与探索,攀登着中国书法艺术的高峰。

    韩绍愈书《观书论事》联


    韩绍愈书《花鸟诗酒》联


    韩绍愈书杜甫诗


    韩绍愈书李频诗



    上一篇:清新潇洒 盎然成趣 ——韩绍愈花鸟画赏析
    下一篇:著名学者张志和: 优秀中原文化为河南引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名家在线 | 香墨书院 | 书画资讯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主     《世界家苑》杂志   世界华商书画院   文化部中乡协扶贫委艺术发展中心 联合主办:   全国老干部健康指导委员会书画院   国家老干部书画院  中报协《法治报道》法治文化    健康导报艺术名家 《世界家苑》艺术名家宣传推广委员会

           联合指定互联网发布载体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京)字第04363

法律顾问:杨鸿飞  北京首联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