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一副传家宝对联

    每至清明,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一位革命家的一副对联,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更是让我思绪万千。

    记得那是2017年清明节前一天上午,我接到省政协办公厅一位同志电话,协助给一位退下来的省领导夫妇在北京安徽大厦预定一个房间下午入住,房间留好后我很纳闷,这位领导既没让留姓名也没告诉来京车次去接站,我怎么对接联系呢?下午2点,安徽大厦前台来电说客人来了,我急急忙忙赶到一楼大堂,只见一位满头银发身穿运动服的瘦高个老人拉着行李箱正冲我微笑呢。在我身边的客房经理轻声告我,这是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宏塔,他是李大钊孙子,每次都是座地铁过来,住得也是普通房间,走时自己结帐。我快步向前抱歉地握着老领导的手,不由地为他的朴素和低调而肃然起敬。

    第二天清明节上午,我随同李老夫妇和李大钊烈士的30多位后代亲属,来到了京西香山东南的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就位于万安公墓中部,为一传统庭院式建筑,青松掩映着李大钊的汉白玉全身雕像,雕像后是烈士及其夫人赵纫兰同志墓,墓后纪念碑碑文由邓小平同志题写。我怀着崇敬的心情献上了一束鲜花。深切缅怀李大钊烈士的丰功伟绩。整个扫墓过程庄严而肃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李大钊烈士事迹陈列室,李宏塔指着爷爷李大钊生前撰写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一副对联告诉我说,这是我们家的传家宝,看到这副对联就觉得爷爷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李大钊将生命奉献给共产主义崇高事业的写照。这幅对联我体会到理论的力量,李大钊在积贫积弱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新青年》杂志分两期刊登了他写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第一次系统介绍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他在文章中写道“试看将来环球、必将是赤色世界”。这幅对联我体会到人民的力量,李大钊救国为民一生俭朴清廉、淡泊名利,在北京大学任职期间,接济贫寒的产业工人和支持革命活动,以至学校发薪水时不得不预先扣下一部分直接交给他的夫人,以免家庭生活无以为继。这幅对联我体会到了信仰的力量,为追求革命真理,他面对敌人绞刑架,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前途的无限忠诚,临危不惧,视死如归,体现了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李大钊后代塑造和传承良好家风的传家宝。李大钊和后代都与安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与安徽安庆籍的陈独秀1921年相约建党,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做出了重要贡献。李大钊儿子李葆华建国后六十年代曾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在安徽,他实事求是大力平反右派,坚持发展工农业,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日夜操劳,被安徽人民亲切称为“李青天”。李大钊孙子李宏塔,曾任安徽省民政厅厅长、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他勤俭节约一心为民,信奉的为官之道是一要干事二要干净,担任领导工作20多年,他骑坏了4辆自行车,始终保持平民意识传承红色家风。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更是新时代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这正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内涵在新时代的延伸和拓展,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史明智,传承红色家风和革命优良传统,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作者  何建武  系安徽驻京办业务处处长)

    上一篇:当代艺术家——李元作品赏析
    下一篇:《长江万里风情图》作者汪国新“从艺70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名家在线 | 香墨书院 | 书画资讯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主     《世界家苑》杂志   世界华商书画院   文化部中乡协扶贫委艺术发展中心 联合主办:   全国老干部健康指导委员会书画院   国家老干部书画院  中报协《法治报道》法治文化    健康导报艺术名家 《世界家苑》艺术名家宣传推广委员会

           联合指定互联网发布载体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京)字第04363

法律顾问:杨鸿飞  北京首联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