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勤耕不辍写华章 继承传统书大成 ——探寻张燕明先生艺术之路

    初识张燕明先生是在一个朋友的饭局上。他正好坐我旁边,遂有了一些简单交流,大约知道是一个优秀的转业军人,在文化系统单位工作。再后来去他办公室拜访时,才惊讶的发现张燕明先生是一个书法爱好者,并颇有成就。逐渐熟悉后发现,张先生的为人处世就如他的书法,内敛而内涵丰富,看似不显山露水,实则韵味十足,功力深厚 。

    张燕明先生是河北献县人,生于1967年9月,1986年10月入伍后在部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部队干到团职中校军衔的时候,于2009年转业到北京市地方工作,因其勤奋好学,取得本科双学历。自考大学本科法学专业,致力于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和文化建设积极贡献力量。现为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牌匾文化艺术委员会艺术家委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榜书艺术研究会会员、人民日报社《新闻战线》杂志特邀艺术顾问等。

               

    他自幼喜爱书画,继承传统,取法乎上,勤耕不辍,主工汉隶《曹全碑》,书法作品被国家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高等院校、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等国内外友人收藏。书法作品多次获奖,2022年被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委员会等机构评为“民族文化艺术传播大使”荣誉称号。

      

    多年军旅生涯,磨练了坚强的意志,吃苦耐劳的精神。多次立功受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7年被北京军区司令部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2005年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诗文专集《流泪的红蜡烛》;撰写稿件多次在军内外报刊、杂志和征文中获奖。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战友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健康报》、《大众科技报》、《今日信息报》、《北京社会报》、《石景山报》等报刊杂志发表新闻报道、人物专访、书画家艺术评论稿件多篇。

                

    拜观他的书法作品,感到其浓浓的书卷气扑面而来,却又有百转千回的韧劲,正如他的人生经历和历练。细细品读其点画,有用笔多外拓取势,圆转多姿。其行笔轻重提按到位,时而绞转。因此线条显得非常沉着,虽看似一画而过,实则杀纸甚深,笔力内含,所谓筋胜之书是也。张燕明先生作品笔势和谐统一,气息贯通,古人说:“必先识势,乃可加工”。笔画俯仰,顿笔的轻重灵活,而笔势又与节奏,每一笔都有快有慢,做到每笔呼应,连贯,书法便有了活力。他一方面继承传统,把传统书法中的精华以自己的审美进行取舍,另一方面则摆脱传统的束缚,用多变的线条既营造精神的美学,也营造视觉的美学,同时也营造一种具有官能诱惑力的书法气氛,从而使观者具有内在的心灵和视觉效应双重感受。他的书法作品,线条厚重饱满,结体静中寓动,整体错落参差而气韵生动。章法不作大起大落之布局,而是寓摆动、错落、对比、呼应于自然承接之中,随性流淌。通篇洋溢着一个学者书家的郁勃文章之气。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在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祝愿张燕明先生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向前)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综法羲献,积健为雄“——记北京实力派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名家在线 | 香墨书院 | 书画资讯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主     《世界家苑》杂志   世界华商书画院   文化部中乡协扶贫委艺术发展中心 联合主办:   全国老干部健康指导委员会书画院   国家老干部书画院  中报协《法治报道》法治文化    健康导报艺术名家 《世界家苑》艺术名家宣传推广委员会

           联合指定互联网发布载体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京)字第04363

法律顾问:杨鸿飞  北京首联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