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访
    叶阿林:“浙江风情画”皆是思乡情
          这几日,叶阿林这个名字被不断提及,不仅仅因为他的泰国籍华人著名书画艺术家的身份,也不仅仅因为北京正在举办“泰国华侨叶阿林新浙派风情画归国首场大型展览暨首届浙风浙派书画艺术研讨会”。最要紧的是,他那些山水画里饱含浓浓的浙江风情,隐隐的义乌风貌——像是一位游子对义乌家乡的思念,也像是他回归家乡的信念。

      叶阿林,自幼酷爱书法绘画,初到泰国时靠给人家擦地板、搬箱子、帮厨、干杂活谋生。17岁靠打工积攒了一点钱,开了一个小画室,以帮助富人画像为主要收入。两年后,攒够了上学的钱,跨进了泰国的华人美术学校,实现了自己上学求艺的梦想。

      1974年,叶阿林在美校毕业,成立了泰国首家华人画院。从那时候起一直到成为世界级华人著名书画家收藏家,叶阿林在泰国奋斗了近四十年,其作品多次受邀在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及缅甸等国展出。

      按说,这四十年,叶阿林生活在泰国,说的是泰语,满眼是泰国风情,创作应寄情泰国山水。可他的画作却还是中国画,而且是地地道道带有浙江风情的中国画。

      此次展出的作品是叶阿林近年来创作的部分精品,共计300余幅。其中山水画,多画小山竹树,疏村远山,休闲文人,表现一种天真淡然的意境,真实表达了江浙一带风景的特色。他从小生长在义乌,喜欢跋山涉水去山里及风光胜地实地写生,习见层峦陡壑,老树虬松,并加以概括和提炼,表现了一种深沉浑厚的意境。叶阿林从摹仿、借鉴转为师造化,师法自然,一举破了浙江派远山平水、缓坡疏林的规范,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他的绘画作品,既有元人超隽的意境,又有宋人精密的特点。他的山水画笔墨精谨,格局简约,很少用粗笔深墨,也少点染皴擦,不让作品中出现丝毫的粗犷霸悍,张扬外露的习气,全以精细的松灵之笔徐徐写出,于空灵中显充实,于静谧中寓深秀,结构出一派纯净、隽永的意境,给人以品味无穷的审美感受。虽无师无门,但又能“于极瘦削处见腴润,极细弱处见苍劲,虽淡无可淡,而饶有余韵”,重视精神气质,灵活地学习他人之长,而不落入藩篱,所以作品富有独特技法,充满生活气息和创造精神,是名副其实的新一代浙江风情画派创始人。

      最近,在外漂泊了近40年的叶阿林正式回国定居,他带回了一身的沧桑,也带回了一代人的瑰宝。他表示:将努力运用中国传统材料工具表现现代精神,并探求中国画的革新,以新一代的浙江风情画法,表现大自然音乐般的律动,既富东方传统意趣,又具时代特征,给观者耳目一新之感。

    上一篇:崔根峰:“亮剑”之后抒怀“碧水丹心”
    下一篇:象山书画研究院院院长 - 李羊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名家在线 | 香墨书院 | 书画资讯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主     《世界家苑》杂志   世界华商书画院   文化部中乡协扶贫委艺术发展中心 联合主办:   全国老干部健康指导委员会书画院   国家老干部书画院  中报协《法治报道》法治文化    健康导报艺术名家 《世界家苑》艺术名家宣传推广委员会

           联合指定互联网发布载体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京)字第04363

法律顾问:杨鸿飞  北京首联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