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诗化的笔墨 舒婉的意境
    诗化的笔墨  舒婉的意境
        ——那子风的大写意泼彩、泼墨艺术
        文:龚云表

        从那子风先生的国画作品中,不难看出他深厚的绘画功力。无论是烘晕皴染,还是线描勾勒,无不一一信手拈来、驾轻就熟。然而这一切对他而言,仅仅只是一种“立象以尽意”的手段和媒介。他更注重的是用笔墨赋予的趣味和格调,一种“意”与“象”、“形”与“神”相生相偕的畅神写形,最终在作品中凸现出一种诗意的表现性品质。

       



        这种诗意自然要以娴熟的技巧作为支撑,但是更本质的则是始终紧扣着他的生命感性的直接体验,而视觉形式的风格制造只是作为体现他的主体价值的载体。在他的作品里,不论是寒江独钓的渔翁,还是月白风清的扁舟,抑或是随风摇曳的芦花,树影绰约的枝条,绿波掩映的山石,无不透出一种情景交融、虚实相生的“形式美感”,营造出被强烈诗化的、舒婉深邃的意境。



        尤其是他近年来在大写意泼彩、泼墨领域,进行的大胆尝试和创新的那一幅幅令人耳目为之一新、精神为之一振的作品,更是得到了大千先生的弟子孙家勤先生和业内人士的普遍赞誉。我更为钦佩是那子风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在探索艺术的道路上一方面坚守传统,一方面大胆尝试而且淡泊名利不计个人得失。



        如今他远离闹市,只身在北京远郊一个人烟稀少地域偏僻之处潜心修行,时常以托钵求食获得一日三餐,他说唯有这种艰苦的历练,才能使自己那颗原本躁动的心得以清净和纯粹……


        当今的国画创作语境,正处在一个有着多种选择可能性的转型期,面临着一个如何走向当代形态的重要课题,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是在延续传统中创出新意,还是在相对于传统的变化中有所独创,可谓是见仁见智。但在我看来,在这所谓的“守持”和“解构”的两极之间,其实有着一个极其宽广和丰富的发展空间。


        而那子风先生正是在这个“中间地带”,用一种绘画的意象表现,牢牢把握住中国传统绘画中“气韵生动”的美学精髓,以诗性入画,建构起形式感强烈的个性图式,又并不拘泥于传统水墨的程式,而是独辟蹊径,追求绘画语言的纯粹性和抒情性,强调个人审美取向在画面上的投射和观照,为自己开拓了一条广阔的国画艺术创作的坦途。仅此一端,也足以令人对他寄予厚望。


    上一篇:中国国家展搭起中国艺术“走出去”桥梁
    下一篇:《鉴宝》杂志推荐实力派书画名家系列——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名家在线 | 香墨书院 | 书画资讯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主     《世界家苑》杂志   世界华商书画院   文化部中乡协扶贫委艺术发展中心 联合主办:   全国老干部健康指导委员会书画院   国家老干部书画院  中报协《法治报道》法治文化    健康导报艺术名家 《世界家苑》艺术名家宣传推广委员会

           联合指定互联网发布载体

                 

频道识别号:011050312012 发证机关: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京)字第04363

法律顾问:杨鸿飞  北京首联律师事务所主任